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11/24/2022 4:16:25 PM华文作家网来源:作家报         点击数:
关键字:

本报讯  11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中国作协十代会以来的工作,部署明年重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局面。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作工作报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作会议总结。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副局长彭云等到会指导。

孙业礼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走过百年历程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领域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我国文学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历史使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心用情用功投入文学创造,攀登文学高峰,推动新时代文学健康繁荣发展。

张宏森在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中,召开中国作协十届二次全委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通过这次会议,向全国文学界发出号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的力量。报告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十代会以来,中国作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推动十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全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中国作协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新的时代要求,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创作、推动工作,摆脱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不断增强作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活跃度,不断以优秀作品彰显新时代作家的艺术创造力,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

报告强调,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强调,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新时代是标刻着历史机遇和光明未来的新坐标,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又一次伟大远征,我们责任无比重大,我们奋斗的使命无上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续写中国文学新的辉煌。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委员围绕作协书记处的工作报告,就如何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大家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列席本次会议的还有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获奖作品责任编辑代表及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中作)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为作家报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文链接,未经授权请勿用于商业用途。《作家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我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作家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我们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